•  

大數據中心設立

國立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設立之目的在於提升本校在大數據科技之跨領域研究教學與學術創新,以及與校外產學界之合作關係,以因應大數據科技發展之需要。因此國立中興大學於105年第76次校務會議決議,成立「國立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整合推動大數據科技相關教學、研究發展、推廣服務及人才培育。

主要推動之工作項目

大數據中心主要推動的項目為:蒐集各行各業之資料,並進行後續數據分析研究。依據不同行業別:於製造業可提高產品生產效率、強化機器使用的稼動率,並降低生產成本;於零售業,可精準行銷、發掘潛在客戶群;於醫療服務業,可提升醫療品質及精準醫療。亦或者是,目標在節省人力、減輕作業負擔等的及其他行業別。

在數據人才培育方面,積極推動產學職涯規劃。主要透過產業界提供實際案例,進行實務操作,並搭配課程學習,進而強化學生實務經驗與技術觀念。另一方面,導入產業所需之AI應用技術,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這些作為亦為企業培訓AI應用之人才,無縫接軌就業市場之需求,可同時解決業界人才匱乏的隱憂與學生畢業後無以為業的窘境。

成立目的如下:

縮小學用落差,強化產業界所需人才與其接軌,並提升相關就業技能。

加速數據分析、AI應用及跨領域人才之養成,配合學校進行專業人才培育。

擴大產學合作,以期提升業界研發能量,陸續帶領更多企業進入校園,進行實質的產學合作。

本中心之產學合作夥伴未來將持續拓展至其他領域,如半導體業、科技業與金融業等。

 

中心現況

國立中興大學於110年獲得科技部「回應國家重要挑戰之人工智慧主題」研究計畫「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本中心執行子計畫,建置農業大數據服務共享平台,提供農業大數據共享服務及資料治理,以支援全校教學、研究及產學使用需求。

為因應科技發展趨勢,國立中興大學於110年第95次校務會議通過,本中心增設產業資安組及智慧醫療組,以培訓產業資安檢測人員,並發展智慧醫療、培訓醫療產業從業人員,系統化掌握人工智慧新趨勢。